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师大成立“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探讨中国世界史研究如何面向未来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19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24年4月17日

标题:上海师大成立“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探讨中国世界史研究如何面向未来

记者:尚诗轩



本网讯 4月14日,“面向未来的中国世界史”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系列项目开题会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举行。

本次会议得到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由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上海本地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探讨了中国的世界史研究应当如何面向未来。同时,上海师大和华东师大的9项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


开幕式由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沐涛教授主持,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与上海市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以及来自上海社科院、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的知名学者共同为上海师范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揭牌。

构建中国自主的世界史与区域国别研究体系,是与会专家一致关心的话题。该中心适时而立,是上海师大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而成立的三个机构之一,以亚太区域和非洲为重心,以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重点,旨在整合校内外相关学科,面向世界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和重大问题开展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形成兼具全球眼光、中国特色、上海师大优势的区域与国别研究范式,力争为我国的区域国别研究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后,6位资深学者围绕区域国别学建设与中国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师大特聘教授于沛以上海高校的世界史研究为例,探讨了中国世界史研究成果何以成为国家的战略资源;上海师大世界史系舒运国教授分析了我国非洲史研究现状与趋势;华东师大社会主义文献与历史研究院院长沈志华教授结合自己的课题,介绍了中国跨境民族人口流动的基本情况;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陈志强教授根据《拜占庭大通史》,分析了如何在世界史研究中运用中国史学传统方法;北京大学彭小瑜教授评述了中国世界史先驱杨人楩先生的治学与为人;复旦大学李剑鸣教授则分享了他对于17—19世纪世界史研究的新想法和新思路。

随后,上海师范大学与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哲社课题联合开题会举行,这是落实有组织科研的一种机制体制探索,依托国家级项目和平台推动基础学科内涵建设,促进科研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上海高校协同创新能力。

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对标国家和上海市的重大需求,积极融入区域国别学建设,在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世界史学科取得突破性进展,共获得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2项、青年项目1项。本次开题会进一步深化了上海师大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结合,有助于推动学术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培养188比分直播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链接地址:http://www.shedunews.com/shanghai/con/2024-04/17/content_20399.html